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为中国研制彩色胶卷 感光材料专家邹竞院士86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6月15日 15:30
邹竞曾参与研制三代中国彩色胶卷。按照家属的意愿,她的讣告使用了一张彩色照片,以纪念邹竞对中国彩色胶卷事业的突出贡献
资料图:邹竞。按照家属的意愿,邹竞的讣告使用了一张彩色照片,以纪念她对中国彩色胶卷事业的突出贡献。图:天津大学官网

  【财新网】2022年6月9日,天津大学发布讣告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专家、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邹竞因病医治无效,于当日凌晨4时45分在天津逝世,享年86岁。

  按照家属的意愿,邹竞的讣告使用了一张彩色照片,以纪念她对中国彩色胶卷事业的突出贡献。

  1936年2月9日,邹竞出生于上海,是浙江嘉兴乍浦镇望族邹氏之后,家境优渥,因战乱随家人迁至苏州生活。中学期间,邹竞在历史悠久的苏州中学读书,酷爱化学,崇拜居里夫人。1954年填写高考志愿表时,邹竞全部填报了化学和化工院系,“我选择化学与化工作为我将来要从事的专业。”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