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著名词作家乔羽去世,95岁|讣闻

文|财新 李佳钰
2022年06月20日 13:21
乔羽创作了千余首歌词,有“词坛泰斗”之称,在文艺界被誉为“乔老爷”。《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思念》《难忘今宵》《爱我中华》等广为传唱的经典作品都出自他手
资料图: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乔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6月20日凌晨,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乔羽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迄今为止,他一共创作了千余首歌词,有“词坛泰斗”之称,在文艺界被誉为“乔老爷”。《我的祖国》《牡丹之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刘三姐》《人说山西好风光》《思念》《说聊斋》《难忘今宵》《夕阳红》《大风车》《爱我中华》等广为传唱的经典作品都出自他手。

  乔羽原名乔庆宝,1927年11月16日生于山东济宁。幼时家庭拮据,不过,受其父影响,4岁时已能读《百家姓》《千字文》《三字经》,很早便读过格律诗、乐府和古今民歌,高中期间当过小学教员。1946年,他离开家乡去了太行山,进入晋冀鲁豫边区的北方大学学习,开始在报刊上发表诗歌和小说,还写过秧歌剧。1948年华北联合大学与北方大学合并为华北大学,他毕业后留校被调入华北大学三部创作室,开始专业创作,以歌词和剧本为主。

责任编辑:杨大明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