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今天我们怎样追剧?|影视

2022年06月20日 20:00
伴随着“追剧”时代的到来,电视平台和互联网平台打通了电视剧与网剧的界限,也顺理成章地出现了一些新生事物,带来了全新的欣赏习惯和消费概念
电视机走进中国家庭,满打满算也不过40年,成熟的长篇电视剧成为电视观众的“当家菜”,也只有30来年。但是这30年间,电视剧的创作水准和传播形式以及观众的欣赏习惯,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图:视觉中国

  拜严格防疫政策所赐,电影院关关停停,门可罗雀。相应的优质片源也不断地撤档改期,退避三舍。20年来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众多影迷和观影习惯也都被很快雨打风吹去。因应着封控、禁足、静默等一系列新的生活方式,人们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也从进电影院看电影转回到窝在家里追剧了。

  好风凭借力,偏偏这段时间好戏连台,从现实主义力作到商业类型剧频出佳作,让追剧的人们如食甘饴,大饱眼福。在寻求追剧的快乐同时,也可以发现人们在追剧方式和欣赏习惯等方面的变化。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