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牛津笔记⑤|变局中重新想象资本主义

文|王自励
2022年06月21日 08:33
在“股东价值最大化”盛行的商业世界,如何说服企业向有利于社会福祉和人类长远利益的“使命感驱动”转变?
英国牛津大学。图:视觉中国

  投资者需要担心气候风险吗?

  在科学界看来,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构成的重大威胁早已不言自明。但在一些金融人士眼中,有关气候灾难的“末日警告”或许并非市场需纳入考量的紧迫问题。在今年5月英国《金融时报》举办的一场论坛上,英国汇丰银行的一名高管就抱怨称,气候变化带来的金融风险被监管和央行官员们“过分夸大”了,他甚至声称“谁会在乎迈阿密在100年后是否会被海水淹没6米?阿姆斯特丹在水下6米已经很多年了……我们能应对的”。不过,这名原本执掌汇丰“负责任投资”(Responsible Investment)业务的高管,很快就因其言论引发的争议遭到了停职,汇丰高层也立即表态称其发言与支持净零排放的公司战略“不一致”,急欲与之划清界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