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一方 > 正文

稳固应有寿域,提升生命品质|医话

2022年06月21日 20:00
当务之急并不是跟造物主讨价还价,而是以各种全生、厚生、惜生、护生、卫生的举措,跟病魔、环境、心理、社会等危险因素周旋
跳出单一的长度追求,转身去追求生命的厚度、宽度、醇度、澄澈度、精彩度。图:视觉中国

  环顾左右,我们过着怎样一种生活?随口吃着当年皇帝才配享用的御膳、贡果,随心吃着太后专享的燕窝粥、龟苓膏,随性搽着容颜不败的雪花膏、珍珠霜,衣妆四季斗艳,潇洒时风情万种,含蓄时仪态万方,行辄坐骑赛龙驹,卧辄柔软贵妃榻⋯⋯但我们似乎还是不知足——没有人三呼“千岁”“万岁”,更无缘登临不老仙阁和不死瑶池。

  其实,这些仅是虚妄的梦境与期许,而非现实。中国历史传说中的寿星是彭祖,他半人半仙,而非帝王;康熙、乾隆算是长寿的君王,也没有越过百岁。《黄帝内经》中,黄帝与岐伯有一段关于长寿主题的对话,言及长寿之人分为四等:真人、至人、圣人、贤人。一要淳德明道,生老病死,天经地义;二要顺从自然节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三要节制欲望,食饮有节,起居有常,恬淡虚无。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