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进 > 正文

张进:我的护工|故事

2022年06月22日 20:00
我从事社会报道、农村报道、灾难报道多年,自以为见过人间百态、生生死死,已是铁石心肠;但不知道为什么,她平平淡淡几句话,让我感受到难以言喻的悲凉
她先拨通我老婆的电话,让我报了平安;随后一系列动作,让我觉得她护理经验老到:她帮我翻身、坐起、下地,都有步骤。一边指导,一边协助,手到眼到,一气呵成,一步到位,动作干净利落。图:视觉中国

  转眼手术快一个月了,今天整理病中资料,看到当时一段笔记,想起了我的护工。

  我是5月份住院的,当时正是疫情紧张时刻,医院采取最严格的防疫制度,不让家属陪护。你一进病房楼,就全交给医院了,再见到家人就是出院时。

  5月21日,医生通知我23日手术。我首先想到:术后谁照顾我?到哪里请护工?我问护士,护士答:“你别着急,会有人和你联系的。”

  果然,术前的傍晚,一位中年妇女来到我病房,自我介绍是护工,被派来护理我。她给我讲一些术前注意事项,让我安心休息:“明天上午,你做完手术回来,我就在这里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