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谁在巴塞尔为伊拉斯谟画像|观展

2022年06月26日 09:42
1526年,为了逃避宗教骚动,荷尔拜因带着一封伊拉斯谟的介绍信离开巴塞尔,信上写着:“这里的艺术正在冻结:他去英格兰是为了积攒一点钱。”
《博尼费修斯·阿默巴赫肖像》,小汉斯·荷尔拜因,1519年,巴塞尔美术馆藏

  巴塞尔是瑞士的大城。巴塞尔号称博物馆之都,但我只能去最有名的巴塞尔市立美术馆(Kun-stmuseum)。

  巴塞尔美术馆与苏黎世美术馆的现当代藏品结构大同小异,但它收藏了一批以小汉斯·荷尔拜因(Hans Holbein the Younger,1497—1543)为代表的欧洲古典绘画,还是很有看头的。这主要得益于16世纪末到整个17世纪的巴塞尔的阿默巴赫家族三代人的贡献。

  巴塞尔美术馆有多幅我很喜欢的荷尔拜因的作品。荷尔拜因生于德国的奥格斯堡,在巴塞尔度过青年时期。当时,巴塞尔是重要的印刷出版中心之一,也是人文主义和新教的重镇。荷尔拜因则为著名的人文主义学者伊拉斯谟的《愚人颂》绘制插图,1521年伊拉斯谟于巴塞尔定居后,荷尔拜因还画了几幅他的肖像,其中一幅收藏在巴塞尔美术馆。画中,伊拉斯谟以正侧面坐姿端正地坐在书桌前,这位智者全神贯注于陈述自己的思想,一点也不受观众的干扰。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