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人民的剧院,剧院的任鸣

2022年06月27日 11:24
英年早逝的任鸣令人扼腕叹息,可是回顾他丰硕的成果和华丽的履历,也不由得赞叹他的起点之高、创作之厚、从业之勤、作品之精
2011年4月7日,北京,话剧《王府井》进行带妆彩排。图:视觉中国

  一家餐厅,要有自己的招牌菜和主厨;同样的,一家剧院也要有自己的代表剧目和当家人。刚刚度过七十华诞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最家喻户晓的代表剧目无疑当属老舍先生的《茶馆》,而从于是之到梁冠华,一代一代名角饰演的男主人公王利发更是给话剧爱好者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

  结缘北京人艺40年,作为一位资深的老观众和媒体报道者,我却有一个另类的感受:我觉得,北京人艺最好的“王利发”并不是于是之们这些表演艺术家在舞台上塑造的,而是任鸣在现实生活中演绎的。从青年导演到副院长再到院长,近40年来,任鸣那高于常人的身影,微微含胸低头的谦恭态度,和和气气面对所有人的殷勤周到,都像极了那个不招谁、不惹谁、一门心思经验好自己这间“茶馆”的王利发。正像媒体上描绘他的样子:我们邀请到了一位“正局级干部”——北京人艺院长任鸣,可是这位身高1.9米的著名话剧导演实在没有半点架子,没有助理没有司机,自己开车来到报社,见到谁都先弯腰点头,让人如沐春风。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