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回顾香港电影新浪潮:青春像烈火燃烧|影视

文|朱珏瑾
2022年07月01日 13:37
香港电影新浪潮也是一段如此生涩的历史,但在它的粗糙之中,是动人的烈火和青春
1979年,严浩导演的《茄哩啡》曾被视为新浪潮开山之作。

  “香港电影新浪潮”,如今已是鲜少被人提及的一个词条。当我们回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港产片的繁荣景象,“新浪潮”其实是无法被忽视的节点。它产生了如徐克、许鞍华、严浩等一批日后重要的香港导演,电影明星包括刘德华,钟楚红和周润发等早期电影生涯的重要作品,也产生于这个时期。

  时间来到上世纪70年代末。《星岛晚报》上,刘以鬯已经完成了小说《对倒》的连载,“蟠龙是金色的,闪闪有光。这样的装饰,出现在现代味十足的弥敦道上,显得不调和。唯其不调和,才能引起更大的注意。”香港,经历过1973年股灾后的短暂低谷期,对未来更大的希望,像金色蟠龙,再一次于岛屿上空飞升。彼时,此地,西西写下《我城》,更年轻的专栏作家也斯,也开始以轻巧笔触记录城市鲜活的冷暖声光,“在市场附近,收音机却开始唱圣母颂。大片红红的牛肉。橙红色的圆橙。主妇挽着的一扎绿菜上有点黄花”。不同于过去20年,由金庸、梁羽生的武侠书写为文学和电影带来的传统武侠情结,一种更年轻的“都市书写”在渐渐成形。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