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成名之前:张爱玲的香港大学

文|黄心村
2022年07月01日 20:00
“每年夏天,我都想起1939年刚到香港山上的时候……”每年夏天,她都会重温那个开端,似乎是空落落的开端,却隐含着满满的期待……
张爱玲香港大学学籍登记表。图:香港大学档案馆藏
 

   1977年6月,住在南加州的张爱玲给远在香港的挚友宋淇、宋邝文美夫妇写信,信中有这样一段:“前两天在附近那条街上走,地下又有紫色落花了,大树梢头偶然飘来一丝淡香,夏意很浓。每年夏天,我都想起1939年刚到香港山上的时候,这天简直就是那时候在炎阳下山道上走着,中间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片空白,十分轻快。”

  这一段日常生活里的瞬间,与过去时光的记忆重叠,也惟有张爱玲特有的笔触,才能传达出这清晰而又恍惚的效果。如果拍成电影,此刻应该是一个空镜头。镜头随着树影晃动,更随着手持镜头的人下坡疾走而摇动,寂静里都是声音。这是1939年的香港,也是1977年的洛杉矶。

从圣玛利亚女中到圣母堂

  1939年夏天,张爱玲中学毕业,因为欧洲的战事,无法去伦敦上学,转到香港大学文学院。8月注册,住进了港岛西半山新开张的圣母堂(Our Lady’s Hall)女生宿舍。每日到校园的本部大楼上课或图书馆看书,都要从长长的蜿蜒的山道上下来;而回宿舍,则要爬上一个高高的坡,每一回都有要登顶的感觉。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