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人生大事》:一群被生活擦伤的人|影视

2022年07月04日 08:37
《人生大事》败在剧情展开过程中的急躁与失当,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故事情节失真
《人生大事》剧照

  睽违影院两个多月了,再一次走进影院,是被这部《人生大事》上映后的第一波好评和影响力带动的。本来是带着看《入殓师》的预期去看类似题材的《人生大事》,最后只约略看到了一丝丝《小偷家族》的影子,走出影院时还是感到比较失望,完全没有看到《入殓师》和《小偷家族》的水准。

  2022年,在经历了差强人意的元旦档和春节档之后,中国电影市场在内外交困的压力之下“跳崖式”坠落。特别是受到防疫政策影响,从3月到5月,包括上海和北京两大重镇在内的半数以上电影院被迫停业。相应的,电影片方自然也不敢选择这个时机上映,导致有些电影院即便开门也无新片可放。原本瞄准清明节档期的《人生大事》和瞄准五一档期间上映的喜剧《保你平安》等影片纷纷撤档,甚至荒诞如《出拳吧,妈妈》开始了房车全国巡演的辛酸历程,悲壮如影院从业者以下跪制造噱头来求新片上映。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