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愤怒的葡萄》揭露美国黑暗面

2022年07月05日 08:28
“斯坦贝克的愤怒并不是针对天气,而是针对那些滥用权力的人。”该小说早已成为美国中学和大学经常选用的教材
《愤怒的葡萄》

  今年是美国著名作家斯坦贝克(John Steinbeck 1902-1968)诞辰120周年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60周年。斯坦贝克的主要作品《人鼠之间》、《愤怒的葡萄》等都揭露了美国社会的黑暗面,曾被一些州列为禁书。1962年,斯坦贝克因“写实而富有想象力的作品,结合了富有同情心的幽默和敏锐的社会洞察力”而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评委还称斯坦贝克为“社会真相讲述者”。诺贝尔奖委员会将《愤怒的葡萄》列为一部“伟大的作品”。这部小说也是委员会授予斯坦贝克诺贝尔文学奖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当时美国有不少人对斯坦贝克获奖表示反对,理由并不是因为他“丑化”了美国,而是认为斯坦贝克除了《愤怒的葡萄》之外,别的作品水平不够高。[1]美国人好像没有“丑化美国”的概念。这可能与美国媒体每天都在揭露社会阴暗面和批评政府有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