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温网中央球场正百年,多少传奇曾在此上演……|体坛

2022年07月06日 08:53
中央球场,尊贵与荣耀之地。百年过往,26位冠军到场同贺
2022年7月5日,英国伦敦,2022温网男单1/4决赛,德约科维奇回球后上演“草地飞人”。图:视觉中国

  7月3日,星期日,夏日阳光普照伦敦城,爱网球的人们希望这明媚能完美地与夜幕交融,请那恼人的急雨暂且远避,这一日教堂路上的全英俱乐部中央球场将迎来百年之庆,网球世界的荣光之日。

  中央球场,再熟悉不过的网球语汇,尊贵与荣耀之地。深究一下,这个名词原本是由全英俱乐部所创,为人类最古老的网球赛事温网所专有,可上溯至遥远的1881年。1922年,场地迁至如今的教堂路上,及至当下,已是百年。温网14天正式赛程,第一个周日恰在中间点上,因此获得别名“中间周日”,赛事渐入佳境,轻松的假日,明亮的夏日里,就该是专属于网球的日子。这一天里,温网将深情赠票回馈赛场周边民众,邀请学校、慈善和社区团体人士入场观赛。已是第135届比赛,在这个中间周日,1500名来自乌克兰、阿富汗和叙利亚的难民受邀在可容纳15000名观众的中央球场中,分享百年荣光,看曾在这里叱咤风云的传奇们重新入场,有耄耋、有白发、有发福、有正青春,也有要乘势归来的。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