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低头族”注意了!低头60度玩手机,颈椎受力增加一个小朋友的体重|健保

2022年07月06日 12:58
颈椎由7节椎骨构成,正常情况下,颈椎是一个向前弯曲的C字型状态,如果颈椎长时间受到很大压力,会导致颈椎曲度变直
低头的度数越大,颈椎的受力随之增加,低头15度时,颈椎承受的重量增加5公斤;低头30度时,颈椎受力增加10公斤;而如果低头60度,颈椎的受力则要增加20公斤,相当于一个小朋友的体重。图:视觉中国

  一位30岁的财务人员,就诊时告诉医生,他每天的工作需要长时间低头核对数据,并把内容录入电脑,经常工作8个小时以上。

  即使是到了周末,在家休息,手机也基本不离手,网购、刷剧、和朋友聊天,一直处于低头的状态。

  久而久之,在工作了几年之后,这位患者逐渐出现了四肢麻木、走路像踩在棉花上一样的症状。

  经过颈椎核磁检查,医生发现这位患者的颈椎有明显的间盘突出和神经受压,被诊断为脊髓型颈椎病,虽然才刚刚30岁,但是也不得不接受了颈椎的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