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第九修正案”50周年——那37个单词改变了什么|体坛

2022年07月08日 10:54
这37个单词所组成的法律条文可以翻译如下——“规定任何人都不应该因为性别的原因被排除在由联邦资助的教育和活动计划之外,不能被剥夺这个计划和活动的待遇,也不能因性别原因受到这个计划和活动的歧视。”
修正案作为实施了五十年的成文法律其实不过37个单词,异常简洁,恰好可以郑重地被印在女孩子们的球衣上,在五十周年来临之日时,闪耀在运动场内。图:视觉中国

  1972年,尼克松无疑是在繁忙中度过的。中国春节过后不久,积极谋求连任的尼克松飞抵北京,展开了“改变世界的一周”,就此赢得关键加分项。回国后,尼克松继续置身于波涛汹涌的民权运动之中,眼见着3月22日国会通过了《男女平权修正案》,时代跨出关键一步。但是,完全未曾料想到,这项看似顺遂民心的修正案并未在规定的七年乃至后续又延期了三年后,直到1982年依旧未能得到四分之三州议会通过,最终沦为一纸废案,重生无望。由此可能会有助于去理解,1973年初被裁定的罗伊诉韦德案为何会在五十年后被推翻。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