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气候变化如何增加全球“火灾天气”的频率和极端程度|自然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7月10日 13:32
研究揭示,1979年至2019年期间,由于气候变化,火灾天气的频率和极端程度在全球范围内普遍增加。2001年至2019年,热带以外的森林生态区燃烧面积增加了50%以上
1979年至2019年期间,由于气候变化,火灾天气的频率和极端程度在全球范围内普遍增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气候变化或导致全球火灾天气愈加频繁。近日,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与东英吉利大学、英国气象局等机构的16位科学家共同的研究揭示,1979年至2019年期间,由于气候变化,火灾天气的频率和极端程度在全球范围内普遍增加。2001年至2019年,热带以外的森林生态区燃烧面积增加了50%以上。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期刊《地球物理学评论》上。

  火灾天气,是指有利于野火点燃和蔓延的天气条件,对全球大多数地区爆发的野火具有关键作用,也是地中海沿岸、美国太平洋地区和高纬度森林燃烧面积年际变化的重要驱动因素。但与此同时,各种人类活动和生物气候因素也在许多地区调节着燃烧面积和火灾天气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