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霍乱简史

文|王新宇
2022年07月12日 14:06
霍乱是我国目前两种甲类传染病之一,同时也是WHO在《国际卫生条例》里规定必须实施国境卫生检验的三种国际检疫传染病之一
1994年,刚果。 卢旺达难民的一个男孩在父亲的遗体旁边哭泣,他的父亲在一个难民营中死于霍乱。图:Peter Turnley/视觉中国

  2022年7月,我国中部某市报告了散发的霍乱病例,引起了较为强烈的社会反响。霍乱作为一种法定的甲类传染病曾经对人类造成过严重的危害,那么霍乱究竟和普通的腹泻有何不同,为什么人类会“谈霍乱色变”呢?我们从一个暴发案例看起。

暴发案例

  让我们回到28年前的1994年。

  那年春天,卢旺达爆发内战。在3个月的时间内,有50万人丧生,39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在7月的一个星期里,有100万名难民前往扎伊尔的戈马。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