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奥密克戎BA.5来了,这种新的变异毒株威胁有多大?|解释

文|财新 蒋模婷
2022年07月13日 08:43
BA.5是迄今为止传播力最强的新冠病毒毒株,超过了此前公认的疾病传染力“天花板”麻疹。不过,目前没有充分证据表明BA.5的致病性比BA.2强。BA.5极有可能不是奥密克戎进化的终点
BA.5是迄今为止传播力最强的新冠病毒毒株。根据南非一项研究的测算,其基本传染数R0值高达18.6,超过了此前公认的疾病传染力“天花板”麻疹(R0高达12-18)。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遭遇奥密克戎新的超强传染力分支。过去两周,中国澳门、陕西西安市、北京市、辽宁大连市、上海市先后报告奥密克戎BA.5本土病例。

  BA.5是迄今为止传播力最强的新冠病毒毒株。根据南非一项研究的测算,其基本传染数R0值高达18.6,超过了此前公认的疾病传染力“天花板”麻疹(R0高达12-18)。对比来看,新冠原始株的R0只有3.3,德尔塔是5.5,奥密克戎BA.1为9.4。今年上半年在中国香港、上海市造成大规模疫情的奥密克戎BA.2,R0约为13.3。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