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200万瑞士法郎背后的体育世纪审判|体坛

2022年07月13日 09:23
被从权力巅峰击落的布拉特笃信,因凡蒂诺掀起的权谋之战就是要让他和昔日的足球主宰者们身败名裂
当地时间2022年7月8日,瑞士,普拉蒂尼、布拉特涉嫌欺诈案,瑞士法庭裁定两人罪名不成立。图:视觉中国

  贝林佐纳,瑞士最南端小城,可望见瑞意边境。城中三座古城堡闻名遐迩,上周好事的记者们借用三城堡之名来比喻在此展开的体育世纪审判,一座城堡自然是本案被控一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世界足坛曾经不可一世的主宰;一座是将两人告上法庭的国际足联;还有一座是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去年11月,瑞士当局以欺诈、管理不善和侵吞国际足联资产三项罪责,将世界足坛曾经最具权势的前国际足联主席和前欧足联主席推到了牢狱门前。

  上周庭审前,检方曾有口风,一旦确认布拉特曾向普拉蒂尼行贿200万瑞士法郎,那么等待两人的将是至少20周的刑期。说来话长,2015年5月27日,瑞士司法联合美国联邦调查局突袭了国际足联设在苏黎世一家酒店的会场,多位涉嫌贪腐的足球官员被带走,尽管嫌疑人是从酒店后门被配枪的警官羁押,尽管酒店方用宽大的床单遮蔽这一场景,但依然极具视觉冲击感。随后,谋求第五任期连任的布拉特黯然离场,国际足联翻天覆地。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