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多考一门哲学,高考就成素质教育了吗?

文|刘羽丰
2022年07月13日 14:56
前面是中学教育期间,甚至更早就开始积聚的资源不平等,后边跟着就业市场上的行业间不平等和文凭贬值,夹在中间的高考当然不是包治社会百病的灵丹妙药
当地时间2018年6月18日,法国斯特拉斯堡,法国高中毕业会考开考,学生们参加第一科——4小时的哲学考试。图:Frederick Florin/视觉中国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南都观察”

  每年高考前后,社交媒体上都会涌现出不少关于法国高考中哲学科目的内容,网友们对哲学作文题目及体现出的思想深度津津乐道。“艺术实践能否改变世界?”“自由是否意味着不服从任何人?”“不择手段捍卫自己的权利是正确的吗?”这些(看上去)充满哲思的题目,总是被拿来与中国高考的语文作文相对比。

  作为地球另一侧少有的考试大国,法国的高考制度仿佛是以“内卷化”闻名的东亚教育的遥远之鉴。不同于英语国家主流的大学申请制度及其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法国学生们在中学时代也要卯足了劲儿,日复一日地准备着一场即便不是定终身,却至少是决定高等教育的全国统一考试。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