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指挥家、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首演指挥李华德在京病逝,91岁|讣闻

文|财新 边放
2022年07月15日 17:09
李华德是新中国培养的最早一批指挥家。他一生致力于推动国内指挥艺术教育的发展,为发展民族的指挥艺术不停奔走
资料图:李华德

  【财新网】2022年7月8日,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李华德在北京病逝,享年91岁。

  李华德1931年出生于天津市塘沽区,籍贯广东省中山市。小学的口琴队是他的音乐启蒙之一。升入高中后,李华德对音乐的兴趣更加浓厚,主动加入校合唱团。在校合唱团里,李华德展现出了他在指挥上的天赋,被选为合唱团指挥。

  1949年,由高中同学引荐,李华德进入天津青年文工团,担任合唱和舞剧指挥,开启了他的指挥事业。1956年,李华德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成为该院第一届指挥系的学生。当时指挥系虽然刚刚成立,但名师云集,李华德也曾师从著名指挥家、中国指挥专业教育奠基者之一黄飞立教授。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