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巴黎夜旅人》:上世纪80年代的淡蓝色回忆|影视

文|朱珏瑾
2022年07月17日 13:49
法国影片《巴黎夜旅人》曾获第7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最佳影片提名。通过不断穿插的历史影像脚本,我们还看到属于整个上世纪80年代的巴黎回忆
《巴黎夜旅人》海报

  《巴黎夜旅人》(Les Passagers de la nuit)真美,美在它柔软、自然。女主角伊丽莎白的扮演者夏洛特·甘斯布今年51岁,看上去依然轻盈,似电影里不断闪过的天色——晨光熹微,世界还很安静,天空于暗与亮之间,现出透明的淡淡蓝。

  电影以1981年法国大选夜开场。这一次,曾在1965年的选举中被戴高乐击败的法兰索瓦·密特朗当选总统,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首位社会党左翼总统。变革之夜,人们举着红旗,拿着玫瑰花与气球,走上街头狂欢。外部世界掀起的涟漪,如这巨大声浪,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三年后,我们看到一个普通法国女人的切肤之痛:丈夫抛弃了家庭,她没有工作,长期失眠,每晚靠听深夜电台度过。而她的女儿一心想投身政治,儿子情窦初开,沉浸在自己的天地,两人都与她沟通不畅。看起来,这无非又一个“中年困境”的故事,但导演米夏埃尔·艾斯没有用“问题-解决”的模式去推动情节。《巴黎夜旅人》重在展现人物的生命状态。个人体验,尤其是心灵体验,才是静默中牵引着他们前行的钥匙。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