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请不要为单身的青年人焦虑|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波波夫
2022年07月19日 11:08
应对这一趋势最好的办法,是应该摘掉对单身群体的有色眼镜,顺应“单数社会”的大趋势,及时做好调整的准备
《单数社会》,波波夫 著

  [前记:单身已经不再是一种小众、非主流的生活方式,相反,它变得越来越常见。本书聚焦数字时代下的单身现象、亲密关系和日常生活,所讨论的如空巢青年、女性独立、无力恋爱、单身经济、中年危机等话题。作者引用了大量的调查报告与研究数据,分析了这些现象产生的社会背景、经济条件、心理因素等。]

  这本书的起点,乃是注意到这样一种“三不”的社会现象:很多人除了不想工作,也不想恋爱,更不想结婚。“三不”并不等同于“躺平”,真正的“躺平者”往往衣食无忧,而大部分人仍需为稻粱奔波,“躺平”更多的是精神上的自我慰藉。类似“三和大神”这样纯粹的“三不”人群可能并不多,但是你可以问问自己,脑海中可曾闪现过类似的想法。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