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化肥乱政点燃粮食危机|斯里兰卡政经风暴始末③

文|财新 路尘 徐和谦
2022年07月19日 20:00
“农改”政策已经摧毁了斯里兰卡过去大米自给自足的局面,被打断的化肥进口,又遭逢俄乌冲突后价格大涨冲击,在化肥进口禁令解除后的几个月里都没能及时恢复供应
当地时间2022年4月24日,斯里兰卡蒂瑟默哈拉默,斯里兰卡工人在碾米厂工作。在斯里兰卡,农业是经济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农业板块贡献了约18%的GDP和30%的就业。种植水稻,是该国大多数农村人口最主要的经济活动。图:Ishara S. Kodikara/视觉中国

  《斯里兰卡政经风暴始末》“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财新网】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Gotabhaya Rajapaksa)及其家族成员在政府中“抱团”施政,体制内外的质疑意见难以扳动成命;终致灾殃的一个明显案例,即拉贾帕克萨在2019年作为竞选承诺,并在2021年大张旗鼓推动的“化肥禁令”。

  2021年4月22日,在拉贾帕克萨号称要将斯里兰卡打造成全球首个“百分之百有机农业国家”的口号之下,斯里兰卡开始全面禁止农民使用合成化学肥料、杀虫剂和除草剂,甚至连进口行为都在禁止之列。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