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致命的马尔堡病毒,从何而来?|解释

文|王新宇
2022年07月22日 15:50
马尔堡病毒是一种和埃博拉病毒同属丝状病毒科的致命病原体,虽然在人类历史上尚未造成类似埃博拉病毒的跨国乃至跨大洲的大流行,但半个世纪多来,却并没有离开过人类的视野
当地时间2005年4月19日,安哥拉北部城镇威热,马尔堡病毒遇难者的亲属痛哭。图:IC PHOTO

  在西非国家加纳,7月17日报告了两例马尔堡病毒感染的病例,世界卫生组织(WHO)随后宣布,这是加纳首次暴发马尔堡病毒疫情。WHO称,两名患者出现了腹泻、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并且已经死亡,目前已隔离包括医护人员和社区成员在内的90多名接触者。

  据有关媒体报道,加纳卫生部于在7月7日就报告在该国阿散蒂省发现了两例疑似马尔堡病毒感染的病例。在WHO支持下,病例血样被送往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测,最终确认这两例病例感染的是马尔堡病毒。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例病例之间并无关联。WHO表示,正在采取遏制措施,并将部署更多专家、防护设备等来应对加纳的疫情。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