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客”与“店”的辩证法|影视

2022年07月25日 09:17
“大牌明星”和国家院团之间,长期以来一直就存在着这样一种到底是“店大欺客”还是“客大欺店”的辩证关系
易烊千玺和中国国家话剧院之间,或者放大到“大牌明星”和国家院团之间,长期以来一直就存在着这样一种到底是“店大欺客”还是“客大欺店”的辩证关系。图:视觉中国

  易烊千玺是近来最炙手可热的当红小生。首先,他本来就是流量明星中的“顶流”,又难得还有几分演技,其演出的敬业状态更是那些过度使用替身、不愿下功夫背台词、只会用数字替代的“数字小鲜肉”难以比拟的,故而得以在一众流量明星中脱颖而出。

  不过,正应了那句老话:人红是非多。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排头兵”的一举一动总是最扎眼的,最容易被人当靶子说三道四,哪怕有时候说的并不一定对,甚至要求的有些过分。

  这不,中国国家话剧院近日发布2022年应届毕业生招聘拟聘人员公示,中央戏剧学院2022届毕业生易烊千玺、罗一舟、胡先煦等在列。公示名单一出,便引发了大量群情激奋的舆论。人们的争议点主要集中在三点:第一,国家话剧院面试过程究竟该不该公开?第二,作为多个公司股东和高管的易烊千玺是否为非在职人员?第三,翻旧账炒作易烊千玺高中是否被违规录取?这三点貌似追求公平正义,其实有些追毛求疵。如果像很多现在身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顶梁柱”的大器晚成著名演员年轻时一样,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籍籍无名的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生,进入中国国家话剧院不会掀起任何波澜,但是年少成名且风头正盛的易烊千玺就不一样了,全社会是拿放大镜在监视其一举一动,不仅仅是在税务和作风问题上,也包括这次“考编”风波。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