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小镇做题家们,你的努力是否还有意义?

文|Ling
2022年07月25日 12:08
归根结底,“小镇做题家”做的不是题,而是在试图打破一个又一个横亘在他们面前的阶层壁垒
2022年6月5日,在河北省邯郸市衡水第一中学邯郸分校“模拟高考”现场,高三学生正在答卷。如今,这种自我超越的本能和努力,尊重秩序和规则的群体,倒受到了某些(代表)特权群体的人包含优越感,高高在上的嘲讽。图:人民视觉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奴隶社会”

  最近,“小镇做题家”这个词又在网络上火了,源头是《中国新闻周刊》,看火候地发了篇涉嫌嘲讽小镇做题家、并为明星考编说好话的文章。

  我感觉到被冒犯了。

  我和身边很多的朋友,都是小镇做题家。

  没有什么家庭背景、每一步都要靠自己一步步走出来,这不仅仅局限在学校里,更在职场上。

  从小到大除了应试教育之外,没受过什么像样的素质教育,从思维眼界、为人处世,到策略习惯,都落后于人。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