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雨林里的现代启示录|荐书

文|柏琳
2022年07月27日 20:00
现代文明瓦解了雨林深处的文化和语言后,把村民留在残骸上踉踉跄跄地思考:他们的放弃究竟有什么意义
《雨林里的消亡:一种语言和生活方式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终结》,唐·库里克 著,沈河西 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2年3月

  2001年的“9·11”事件后,美国大导演科波拉把他在20世纪70年代末拍摄的经典电影《现代启示录》进行了重新剪辑,推出了一个长达202分钟的重生版。这部电影改编于英国作家约瑟夫·康拉德1902年发表的小说《黑暗的心》。虽然小说和电影相隔近百年,故事背景也从非洲刚果河变成越南湄公河,从19世纪末英国对非洲的殖民掠夺变成20世纪70年代美军深陷越战泥潭,但探讨的主题是不变的,即反思现代文明,反思人性。

  “启示录”是《圣经·新约》的最后一章,讲述末日审判,“现代启示录”的意思大抵可理解为对现代文明的审判。无论是《黑暗的心》里大段的意识流独白,还是《现代启示录》里对烟雾效果的视觉调动,无不用于体现现代文明对所谓野蛮地带的“变革”行径是多么荒诞。然而,电影和小说的处理终归带有文学想象的色彩,如果让人类学家来反思这个问题,我们也许可以期待另一种文本的出现。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