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宠物身后事|爱宠

2022年07月29日 12:08
在一览“宠物殡葬业”的花花世界之前,首先要普及一个冷知识:自行处理宠物尸体违法
资料图:北京某宠物医院内,生病的宠物们在接受治疗。在一览“宠物殡葬业”的花花世界之前,首先要普及一个冷知识:自行处理宠物尸体违法。图:视觉中国

  两周前,陪伴了我16年的猫咪黎黎忽然数日不吃不喝,总是找家中最僻静的角落躲起来。有一天早上,我在家中各个角落都找不到她,最后发现她时,她躲在窗帘后面一动不动,身体僵直,半个身子被她呕吐出来的消化液淹没。我把她拉起来一看,她眼神都散了。

  那时我以为她就要死了,给小区周边的宠物医院打了一圈电话,没有一家可以上门。最终还是等父亲回来,我们一起把她送到了医院。

  接下来是长达两周的治疗,她的病情反反复复,医生有好几次劝我想开,“生老病死是个自然的过程。”可是,我每次想到她就要死了,想到她初到我家时还是只喂她火腿肠她会哭的流浪猫,想到我在人生最低谷的阶段,每天晚上只有她跳到我床上来,用呼噜声陪伴我,我就告诉自己,不能就这么接受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