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沉郁轩昂各有情——写在京剧艺术家叶盛长百年诞辰之际|纪念

文|靳飞
2022年07月29日 09:30
他晚年的工作可以分成三个部分,一是为京剧大声疾呼;二是传承京剧艺术;三是四处奔走,传播京剧
叶盛长先生(1922-2001)

  2022年7月29日是京剧艺术家叶盛长先生诞辰100周年。老先生病殁于2001年6月6日,二十年来,他的形象在我的记忆里,从来都是清晰的。我想我应该讲一些关于他的故事。

  1937年1月10日北京《立言报》发表京剧“童伶选举”结果,位列第一的是有“小梅兰芳”之称的李世芳,号称“童伶主席”;以下分为生旦净丑四部,生部冠军是中华戏校的武生王金璐,亚军是富连成科班的老生叶盛长——两位面如冠玉、丰姿挺拔的美少年。王金璐尚未毕业即已走红,有许多女学生迷他,由此发明了一个说法,叫做“捧角嫁”,意思就是追捧他,嫁给他。叶盛长当时名叫叶世长,父亲是富连成科班班主叶春善,京剧名角梅兰芳、周信芳、马连良、谭富英以降,莫不尊叶春善为师。红遍天下的马连良去看望叶春善,要把私人汽车停在胡同口外,自己步行进去,不敢在师傅宅前张扬。叶盛长是叶春善最小的儿子,行五,也最受宠爱。他的兄长中,三兄叶盛章与四兄叶盛兰都是当红的名角,叶盛长在“童伶选举”中胜出,舆论遂将其与两位兄长并称为“叶氏三杰”。可是,叶盛长也就在这时遇到人生的第一个难关,他在变声时期嗓败,声音喑哑,难以承担大段的唱工戏。此际叶春善已然病逝,母亲担心幼子的未来,分家的时候,特意把自己与幼子算作一股,要哥哥们少分些,让一让弟弟。叶家的世交谭家,把女儿谭秀英嫁给叶盛长为妻,京剧“四大须生”之一的谭富英成为叶盛长的大舅哥。“四大须生”中的另一位,马连良先生,更是格外关照小师弟,亲自为叶盛长传授了《打渔杀家》《甘露寺》《广泰庄》等多出剧目,并且不许盛长拜师,只许以师兄弟相称。京剧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萧长华先生,亲为盛长把名字从“世”字改为“盛”字,亦即将其提高一辈。作为“伶界大王”的梅兰芳,邀请盛长同台演出,以示提携之意。刚好是在与梅先生同台的时候,叶盛长竟紧张到两次忘词,幸亏同台的萧长华、俞振飞、姜妙香等一起帮助掩盖过去。事后梅兰芳还拍着他的肩膀安慰他说,“不错不错,没事没事,你看你唱得多好哇,即便有的地方生了,可有他们几位给你兜着,观众一点也没看出来”。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