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夏之番茄|饮食

2022年07月29日 20:00
与老舍对番茄的编排奚落完全不同,我这样的穷家孩子,自小对番茄有着刻骨的憧憬与崇敬
自然熟的小农栽种的西红柿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西红柿是如今城里超市四季常见的菜。但在我故乡江南乡下,农民过去通常只在夏天才吃,多自种自食。我家果园里现在每年还种西红柿。不久前下江南,甫到家,夫人就吃了弟弟刚摘回来的大小西红柿,告诉我说,味道跟超市的完全不一样。那当然。这才是阳光土地雨露和人力的产物。

  我小时候,不知道什么叫西红柿,只知道番茄,却从没吃过好的番茄。但从番茄育秧、移栽、搭架,到结出青番茄,这一过程我非常熟悉。我小时候,祖父曾育了番茄秧,到附近街镇或者村,卖给周边的农家。我家自己也栽种。虽然那时菜地有限,家里长辈在春天都是极其细致而有效地分配栽种各种夏季蔬果,黄瓜、番茄、长豆、扁豆、茄子、丝瓜、南瓜、香瓜、水瓜、葫芦、荆李子(癞葡萄)、甜菽、玉米等等,既考虑能当菜,也考虑能哄家里的小孩。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