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女足又获东亚杯亚军,但铿锵玫瑰远未到复兴时|体坛

2022年08月01日 08:45
即便是和今年2月份亚洲杯夺冠时相比,中国女足也呈现下降的趋势。如何在高效的实战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如何适应欧美女足的比赛节奏,是这支队伍急需补上的功课
2022年7月20日,日本,中国女足队员在2022东亚杯女足首轮比赛中。图:视觉中国

  2比0中国台北,1比1韩国,0比0东道主日本队——单从成绩来看,中国女足此次在东亚杯斩获的亚军,追平了12年前的最佳战绩。有人甚至将水庆霞上任后带队踢了12场比赛获得的9胜3平,尤其是8场国际比赛不败的纪录,提升到铿锵玫瑰复兴的高度。

  在官方媒体的东亚杯诸多总结中,也洋溢着一片乐观的情绪,比如带动了年轻球员成长(中后卫汪琳琳、前场攻击手张琳艳以及边后卫万佳瑶等“00后”球员获得首发,汪琳琳和张琳艳各自收获一粒进球,汪琳琳更是被评为了本赛事的最佳后卫),尝试了不同的人员组合,延续着拼尽全力、凝聚力强、永不言弃的宝贵特质,以及后防、中场和锋线三条线紧凑的战术素养等。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