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如何赢得世界杯?|体坛

2022年08月05日 09:14
想夺冠,就要赢下史册留名的关键之战;决赛往往是大师的杰作,定力至关重要;更高境界便是卫冕成功,这个胜者诅咒实在太玄妙
当地时间2022年3月30日,卡塔尔多哈,2022卡塔尔世界杯官方用球发布。图:视觉中国

  大约还有100天,世界杯就将开战。英国足球专栏作家克里斯·埃文斯(Chris Evans)恰在此时推出新作《如何赢得世界杯:国家队顶级教练们的秘密与洞察》,直击核心关切。名宿卡拉格的推荐语被置于封面顶部——“超级洞察,关于世界杯赛场执教的聪颖视角”。

  世界杯历史90年,大约80支球队曾征战决赛圈,能捧得金杯的主教练不过20人。1966年,英格兰本土捧杯后不足一小时,主帅拉姆塞爵士在温布利大球场的球员通道中留下了一句话——“这已经是一种渴望,关于赢得世界杯的渴望”。拉姆塞是老派绅士,一向克制情绪宣泄,哪怕是在一战功成过后。其实,他早就迷恋雷米特杯,接过帅印后便矢志夺金,最终如愿。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