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故宫文物渡台的最后押运人索予明去世,103岁|讣闻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8月05日 16:34
索予明说,作为受命押运文物人员,自己与文物是不能分离的,“人到哪里,装文物的箱子就要到哪里”。从南京受命押运文物渡台起,自己的想法就是“物在,人在。物殁,人亡”
资料图:索予明。图:中国台湾网

  【财新网】2022年6月19日,故宫文物渡台过程中最后一位在世的押运人、台北故宫的资深文物研究者索予明在台湾过世,享年103岁。7月16日,索予明的告别仪式在台北举行,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亲往致祭。

  曾任台北故宫院长的冯明珠介绍道,在1948年至1949年故宫文物分三批渡台过程中的多位“押运人”里,索予明是最后一位在世者,“他的离去,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索予明1920年生于湖北江陵,抗战期间,他考入同济大学机械工程系。1941年,当时的南京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因战火而栖身于四川南溪县的李庄。当知道筹备处正在招募绘图人员时,索予明便前往报考并获录取,从此与文物事业结缘。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