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沈宏非 > 正文

沈宏非:白云猪手往事|饮食

2022年08月05日 20:00
对“白”的追求和崇尚,不足与外人道也。猪手不白,则无足观矣。毁一切
白云猪手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有一天,小和尚跟老和尚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馋嘴小沙弥,为避人耳目,私藏猪手于寺后山溪,数日后捞出,发现非但不腐,反而愈发白净可人,于是加糖加白醋煲之,食之酸甜可口,于是就blablabla……

  “白云猪手”的民间故事,和万水千山之外扬州法海寺“烂烧整猪头”——贪嘴和尚,偷偷将善为保管猪头藏入床下夜壶(各种版本都特别强调是新夜壶,擦刮拉新的),加调味,密封壶口,离地吊起,底下点上香客用剩的蜡烛头,不断更换,保持持续低温烹饪,同时确保不会烧坏新尿壶。各持份僧轮流看守望风——一头一脚,同一个原型,同一个套路。善哉,善哉。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