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沧海变桑田!考古发现4.38亿年前长江流域曾是一片浅海|自然

文|财新 王克柔(见习)
2022年08月06日 10:28
考古学家结合在多个省份发现的大量早期鱼类化石推断,4.38亿年前以长江流域为主的华南板块曾经是一片被称为“扬子海”的广阔海洋
扬子海及古鱼化石产地的分布(红色代表浅海)。图:中科院古脊所

  【财新网】考古新发现再次验证“沧海变桑田”不假。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下称“中科院古脊所”)近日发布一项最新研究称,多个省份发现的大量早期鱼类化石显示,4.38亿年前以中国长江流域为主的华南板块曾经是一片被称为“扬子海”的广阔海洋,今天远在4000公里之外的塔里木盆地,过去与华南板块相连。

  相关研究成果已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地层学核心期刊《地层学杂志》,研究第一作者为中科院古脊所研究生山显任,团队核心成员包括该所研究员盖志琨和赵文金。该研究是古脊所内早期脊椎动物团队在全国范围志留纪浅海红层中长达20年野外考察的科研成果,对近年来发现的最为关键的两个志留纪含鱼层位——江西九江地区的清水组和安徽宁国地区的唐家坞组进行了报道,并对中国志留纪5个下红层沉积区的鱼类化石及鱼化石组合进行了总结及对比分析,为扬子地区溶溪组、清水组、唐家坞组、侯家塘组及新疆塔塔埃尔塔格组等特列奇早期海相红层的对比提供了化石证据。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