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执教11个月,欧洲杯夺冠!她是母狮军团请来的炼金大师|体坛

2022年08月07日 09:08
“她就是我们一直所欠缺的要素。她让我们团结在一起,她是个与众不同之人,把我们作为人放置在第一位。”
2022年8月1日,英国,2022女足欧洲杯,英格兰夺冠捧杯。图:Lynne Cameron/视觉中国

  EURO2022,女足欧洲杯的标签,今夏让本就酷暑之中的英伦达至沸腾,甚至可以辐射至更广阔。三狮军团去夏在温布利被意大利击溃,本土夺冠的痴狂梦破碎得让外人至今都觉心疼。

  一年后, 母狮军团再战,一路狂歌飙进决赛,8.7万名球迷现场见证女子足球史诗般的一场比赛,傲然成为了女足乃至男足欧洲杯决赛历史上现场观众之最。击败德国,特拉法加广场旋即变为欢庆之地,如若去夏三狮登顶,那场景不敢设想。如今是一众姑娘们享尽荣耀,萨里娜·魏格曼换上军团战袍,不再像场边一袭黑衣的女企业家,是她为军团铸成金杯,身为荷兰人,她总算见识了英国人胜利后的狂野,“他们都太能喝了。但是,真的值得有这样的聚会。”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