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天生做题难自弃|亲子

2022年08月07日 20:00
我这个A有多大含金量呢?社区大学一般把得A的比例控制在20%。我能够跻身于班里前五分之一的惟一解释就是:我爱做题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学生们回到学校上课。图:视觉中国

  美国的教育对外语非常重视。高中必修三年外语,大学必修一年外语。我的两个孩子在中学都选了西班牙语。疫情前,我带他们去墨西哥旅游,让他们在餐馆用西班牙语点菜,两个人都对我怒目而视。去年暑假期间,我在社区大学选了西班牙语101。下次去墨西哥就看我的了。

  暑期课上到一半,我终于意识到用西班牙语点菜有多难。西班牙语有繁多的变位规则,不仅名词有阴性和阳性之分,形容词和数量词也有。如果你说“一件漂亮的衬衫”,因为衬衫是阴性的,所以“一件”和“漂亮的”也得用阴性。动词的变位不仅包括多种时态和多种语气,还分规则动词和不规则动词。不规则动词的不规则变化不仅发生在词尾,还发生在某些词的词干。而当与某些人称配合使用的时候,某些不规则动词又放弃了不规则身份,变得循规蹈矩了。虽然规则繁多,但我下足功夫死记硬背,西班牙语101还是得了A。不过,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西班牙语,那就非得有最强大脑不可。面对一张试卷,你总是有时间去调动存贮在大脑里的知识。而与真人对话,几秒钟的停顿,都让自己和对方感到不自然。与其费时间去回忆一个名词是阳性还是阴性,还不如直接上电子翻译器。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