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盖娅假说”提出者詹姆斯·洛夫洛克去世,103岁|讣闻

文|财新 王克柔(见习)
2022年08月08日 15:44
洛夫洛克是化学家、医学研究者,还是气候学家。他发明了电子捕获检测器,成为第一个检测到大气中广泛存在氯氟烃的人;提出的“盖娅假说”对气候科学影响深远
资料图: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Ephraim Lovelock)。

  【财新网】2022年7月26日,英国独立科学家、发明家及生态学家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Ephraim Lovelock)去世,那天也是他103岁生日。

  《卫报》国际环境编辑乔纳森·瓦茨(Jonathan Watts)评价洛夫洛克为“英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人之一”。他拥有多重身份,在许多领域有建树,先后与多所世界顶尖研究机构合作,且著述颇丰。

  洛夫洛克是化学家、医学研究者,还是气候学家。他发明了电子捕获检测器,成为第一个检测到大气中广泛存在氯氟烃的人;提出的“盖娅假说”(Gaia hypothesis)对气候科学影响深远。他一生获奖无数,包括 Tswett 色谱奖、美国化学学会色谱奖、世界气象组织Norbert Gerbier-Mumm奖和皇家地理学会终身发现奖等。2006年,他获得沃拉斯顿奖章——伦敦地质学会的最高奖项。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