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人兽共患病又来袭!让人担忧的Langya病毒是什么|解释

文|王新宇
2022年08月09日 12:21
而在研究的25种野生小哺乳动物中,科学家们主要在鼩鼱体内检测到Langya病毒的RNA,这一发现提示鼩鼱可能是这种病毒的天然宿主
人兽共患病不单单是兽医需要研究的一小类疾病,而是牵涉到流行病学、传染病学、生态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甚至是气象学,环境学等方方面面的一大类疾病。图:人民日报客户端

  近日,全球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一项中国和新加坡科学家合作发表的通讯文章,文中介绍两国的科学家在中国山东和河南两省发现了一种可感染人类的全新的亨尼帕病毒属的病毒,并将其命名为Langya henipavirus(LayV)病毒。

  我听到亨尼帕病毒时不由皱了皱眉头,因为这一类病毒属的病毒有点不简单。

  亨尼帕病毒属是隶属于副黏病毒科的一个病毒家族,其中包括亨德拉病毒和尼帕病毒两个比较有名的病毒,说它们有名是因为已经反复出现过人类感染的疫情,甚至是局部的暴发流行,造成了较多人员的死亡。而亨尼帕(Henipavirus)这个属的名字也就是由亨德拉(Hendra virus)和尼帕(Nipah virus)这两个病毒名称组成的。

亨德拉病毒:马匹的杀手

  亨德拉病毒于1994年9月被发现,当时它导致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斯班郊区亨德拉镇威廉姆斯大道10号训练场的13匹马和一名驯马师死亡。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