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疫情时代的新生活:对酒吧的恨和公共生活的衰落

文|张丰
2022年08月09日 15:07
那些“非必要”,不仅藏着美好,也是中国都市真正繁荣的标志
8月2日,北京朝阳区检察院通报,批准逮捕北京天堂超市酒吧詹某某、单某某等犯罪嫌疑人。在此之前,北京这家著名的酒吧,已经停业并注销,成为历史的灰尘。2022年6月13日,北京天堂超市酒吧(工体店)。图:人民视觉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南都观察”

  成都桐梓林片区,一家叫“饺子·酒馆”的小店,最近给自己的店招打了一个马赛克,把“酒”字蒙上了,这样,店名就成了“饺子·馆”。不过,店招上还保留着英文“Bar”的字样,看着有点怪异。

  看上去有点像行为艺术,它却有着清晰的现实逻辑:这段时间成都有疫情,政府出台了防控措施。和过去一样,酒吧成了第一批关门的,但是,饺子馆属于餐饮,大多数时候都开着。

  我熟悉的一家书店,晚上也可以喝酒。疫情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来打招呼:暂时不要卖酒了,书店还可以正常营业。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