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开创“计算复杂性理论”的图灵奖得主哈特马尼斯逝世,94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8月10日 17:02
1965年哈特马尼斯与Richard E. Stearns合作发表的一篇论文开创了“计算复杂性理论”,这是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并因此获得了1993年的计算机领域最高荣誉图灵奖
资料图:尤里斯·哈特马尼斯(Juris Hartmanis )。

  【财新网】计算机科学领域又一位大师逝世。2022年7月29日,美国理论计算机科学家尤里斯·哈特马尼斯(Juris Hartmanis )去世,享年94岁。

  哈特马尼斯从20世纪40年代的拉脱维亚辗转逃至美国,1965年以一篇论文开创了“计算复杂性理论”,是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并因此与合作者Richard E. Stearns共同获得了1993年计算机领域最高荣誉图灵奖。

  1928年7月5日,哈特马尼斯出生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父亲是拉脱维亚军队的参谋长,他度过了一个安全快乐的童年。1940年6月,苏联据《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吞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三国,哈特马尼斯的父亲在这年冬天被捕,被带到莫斯科受审、定罪和处决。苏德战争爆发后,拉脱维亚被德军占领。1944年,苏联在东线反攻,重新进占里加。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