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夏之茄子|饮食

2022年08月12日 20:00
在故乡,以茄子命名的菜肴,最有名的其实叫茄饼。它是传统农历“过七月半”必备食物,既是美味,也有祭祖之用
茄饼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在江南夏日蔬果中,我小时候颇爱吃茄子,至今也爱。

  茄子大概原产印度,据说公元4-5世纪就已传入中国。我到北京前,只知道茄子是长条形的。我的父母和祖父母也一样。祖父每年春天会育了茄秧,卖给附近村民,自家也种。当我从北京写信回家,告诉家里人北京的茄子长得像地雷,都是圆的,家里人都觉得新鲜。我很晚才知道,中国早期种植的茄子就是圆形的。南北朝时是圆茄,据说比较接近野生未曾驯化的;到了元朝,人们才开始栽种长条形的茄子。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