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葵 > 正文

杨葵:追问一句“然后呢”

2022年08月13日 20:00
说效率,说专注,好像都是在说戒。追问一句“然后呢”,就会发现戒只是手段,再往前走一步是定。再继续追问“然后呢”,答案就是慧
绝大多数人,从小到老,始终默认效率就是花费更短的时间做更多的事。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是我们儿时就铭刻在心的话。图:视觉中国

  十几年前,我在北京参与修缮了一座寺庙。是文物保护单位,所以监管严格,规矩很多,比如修旧如旧,大殿要有如法的佛像。

  佛像是一定要“装藏”的,就是在正式安置时通过佛像背后预留的小口,由具德高僧把经卷、珠宝、五谷等放入,再封上。

  请到一位持戒、实修都久负盛名的高僧来主持装藏,我侍立一旁做服务。装藏有一整套仪轨,高僧会有如法念经等一系列操作,大约需要两小时左右。

  仪式开始,高僧和同伴们浑厚的念经声在大殿响起,气氛庄重感人。不一会儿,高僧侧过脸吩咐,清水不够,再要一盆。我如离弦之箭,跑到前院接了盆清水。高僧接过放在面前,又说:还需要一些米,一碗即可。我再如离弦之箭,到前院厨房盛了一碗米。高僧接过放在面前,又说:再取一些面粉,也是一碗⋯⋯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