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涉嫌假球遭调查!广派足球又遇“生死劫”,何以至此?|体坛

2022年08月15日 12:34
假球事件的发酵,必将加速本已处于风暴中的中国足球的信任危机。不管事后的调查结果如何,广东足球甚至中国足球都是输家
2022年8月9日,广东广州,2022广州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足球联赛高中超级组决赛:玉岩中学Vs广州市第五中学。图:视觉中国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广东足球从来都是一个温暖而细腻的存在。当举国上下言必“抢逼围”、粗放的东北虎大行其道的岁月,以古广明、谢育新、彭伟国为代表的华南虎依靠灵动的踢法、华丽的盘带、堪比巴西的控球进攻风格,撑起了中国队中场的一片天。即便是在中国足球最为功利的狂飙突进时期,南粤足球也是以稳健推进与锐意革新独立潮头。

  如果没有12年前恒大老板许家印的那次一掷千金之举,南粤足球或许会自然发展成中国足球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或者青训的诺亚方舟,毕竟这里是百年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之一,毕竟这里有着深厚的足球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毕竟这里有最为完备的从业余到职业的联赛体系——在惠州、在暨南大学,在粤超的5人制赛场,这里人山人海的场面就连足球调研专家组都为之眼热。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