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王朔全新小说《起初·纪年》自序:历史就是故事|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王朔
2022年08月15日 14:42
埋头十五年,王朔归来。《起初·纪年》是四卷本长篇小说《起初》中的一卷,取材自汉武帝故事。这是一代帝王的故事,但归根结底,是人的故事
《起初·纪年》,王朔 著

  [前记:《起初·纪年》是四卷本长篇小说《起初》中的一卷,本卷取材自汉武帝故事。王朔以我们熟知的历史为出发点,将自己的情感与思想安放其中,凭借丰富的想象力,讲述了从汉武帝亲政到去世为止五十多年的人生,以及生活在他的时代的众多立体饱满的人物,李广、李陵、司马迁、苏武、张骞、司马相如、陈阿娇、卫青、霍去病、卫子夫等各自跌宕起伏又彼此交织的经历,构成了本书群星璀璨的故事之网。一场大梦,有嬉笑怒骂,也有荡气回肠。情大于盛名。这是一代帝王的故事,但归根结底,是人的故事。]

  多年前,一直感到棘手从来也未曾满意被我视为一种折磨的给小说人物起名字,终于发展成一种心理——叫疾病有点过分——障碍,私下称之为“命名恐惧症”;觉得怎么都不像真名,严重影响了本来就日渐低下的虚构事实能力和本人一向秉持的对假定真实感的追求,几只小说因起不出理想人名迟迟不能开篇初心涣散终至放弃。于是想到取巧,找一个人名现成的故事,避开这个困扰。当然其中还有另一层偷懒,人名现成,故事谅必也现成,当时我还陷入另一种枯竭或称疲惫,即将日复一日流水般生活描绘为、或称伪装为不同寻常遭际的热情及自我增强力。有态度,没情节,就是这一等境地。于是很自然也是无可选择地把目光投向历史,就字面意思而言,历史就是故事。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