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受命解散克格勃的苏联最后一任情报机关首脑巴卡金去世,85岁|讣闻

文|财新 路尘
2022年08月16日 16:19
在巴卡金的推动下,1991年12月3日克格勃被正式废除。他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对克格勃进行肢解的“外科手术”,直到今天仍是争议性话题
资料图:瓦基姆·维克多罗维奇·巴卡金。图:Ilya Filatov/人民视觉

  【财新网】2022年7月31日,苏联情报机关“克格勃”的最后一任主席瓦基姆·维克多罗维奇·巴卡金(Vadim Viktorovich Bakatin)因病在莫斯科逝世,享年85岁。

  巴卡金是第14任苏联克格勃(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也是其存在历史上的最后一任领导人。

  在苏联晚期,巴卡金以自由主义改革者的面貌进入强力部门,并在苏联最后一任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直接支持下,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和新政的实施。然而,亦如苏联解体前的各领域一样,这些改革被认为并不成功。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