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好莱坞式结局》中的恶汉养成记|猎读

2022年08月17日 20:00
这是一本哈维·韦恩斯坦的评传,书名戏用伍迪·艾伦的旧电影,只是添了一个副标题“哈维·韦恩斯坦与封口文化”
《好莱坞式结局》书封

  20年前,纽约导演伍迪·艾伦拍过一部业内题材的喜剧片,片名叫《好莱坞式结局》。片中不难看出编导的自我投射,除了电影导演叙述电影导演的生活,还包括了更具体的自传性元素,比如阿尔法男和多年疏远的儿子的感情复合。

  而在这个故事的现实版当中,他的这个儿子罗南·法罗,却始终扮演着俄狄浦斯式的角色。这位颇具影响力的纽约记者,似乎无法原谅父亲娶养女为妻。他曾公开对媒体表示,他是自己的父亲但却娶了自己的姐姐,从而把他这个儿子同时变成了内弟;这是道德上的僭越。或者正因为如此,他在新闻生涯中致力于揭露权势者的性犯罪,包括自己父亲。2017年,他在《猎杀:谎言、奸细,以及庇护作恶者的阴谋》一书中,对好莱坞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性侵事件,做了详细揭露。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