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政是众人之事,治是管理之道|荐书

文|杨津涛
2022年08月19日 20:00
我们需要理解“政治在社会中”,任何一种政治制度都不能凭空地去说它好或者坏,终究要看它能不能助力社会发展

  今年6月,英国为纪念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举办了一场“白金禧年庆典”,举国上下狂欢了整整四天。对于已经告别帝制百余年的中国人来说,这看上去多少有些新奇。其实,现在全世界尚存的君主国还有20多个,有王国、大公国,还有酋长国;共和国更是各具特点,有单一制、联邦制的区别,也有总统制、议会制的差异,几乎没有任何两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完全一样。

  上面说到“政治”,可政治究竟是什么呢?西方语言中表示政治的单词,比如英语politics、法语politique、德语politik等,都源自古希腊文,原意是城堡、卫城,后来词义延伸,被用来指城邦内各项公共事务。近代以来,politics传入日本、中国,有人把古汉语里的“政”和“治”凑在一起,创造了“政治”这个翻译。孙中山说得没错,“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之事,就是政治”。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