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萨尔曼·拉什迪:活在追杀令阴影下的作家|人物

文|财新 李佳钰
2022年08月24日 12:28
萨尔曼·拉什迪是当今世界最受瞩目也极具争议性的作家之一。因为在多元文化环境中成长,他的作品常常展现出东西方文化的双重影响
资料图:印度裔英美双籍作家萨尔曼·拉什迪。图:Joel Saget/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2022年8月12日上午近11时,在美国纽约州肖托夸县肖托夸学院的圆形剧场,75岁的印度裔英美双籍作家萨尔曼·拉什迪(Salman Rushdie)在即将公开发表演讲前遇袭。

  就在活动主持人拉尔夫·亨利·里斯(Ralph Reese)向到场观众介绍拉什迪时,一名戴着黑色口罩的黑衣男子冲上讲台,大声斥责并持刀将拉什迪捅倒在地,致其颈部右前方、腹部、胸部、手臂、右眼和右腿处均有刀伤,当场造成大出血。受伤后,拉什迪被直升机送往宾夕法尼亚州伊利市附近的一家医院急救,手术持续数小时,术后次日才被撤下呼吸机,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与拉什迪同在台上的里斯也在袭击中头部受伤,当日下午出院。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